数控编程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2248|回复: 1

法兰克系统G85铰孔固定循环指令

[复制链接]

1845

主题

1972

帖子

4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42767
QQ
发表于 2017-12-9 14:55:2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一、铰孔工艺
1、提高预加工工序质量
提高预加工孔精度是保证铰孔质量的前提。必须保证底孔不出现弯曲、锥度、椭圆、轴线歪斜、表面粗糙等缺陷。
2、合理编排工艺过程
对于精度为IT7-IT8、Ra1.6-0.8μm、D<20mm的孔,其铰孔加工工艺一般为:打中心点→钻孔→扩孔→铰孔。铰削余量为0.1~0.25mm,对于较大直径的孔,余量不能大于0.3mm。 有一种经验建议留出铰刀直径1~3%大小的厚度作为铰削余量(直径值),如,Φ20的铰刀加Φ19.6左右的孔直径比较合适: 20-(20×2/100)=19.6 对于硬材料和一些航空材料,铰孔余量通常取得更小。选择铰刀不但要选择铰刀的基本尺寸,而且要选择铰刀的精度等级,比如H7、H8等。
二、G85铰孔循环指令格式为:
     G84 X__ Y__ Z__ R__   F__
说明:
(1)X、Y为孔的坐标值位置;
(2)Z为孔的加工深度;
(3)R为起始高度,一般为R3-R5;
(4)F为进给速度(mm/min)

运动过程说明
(1)刀具快速定位到循环起始点(X,Y);   
(2)刀具沿Z方向快速运动到起始平面H;
(3)刀具沿Z方向快速运动到起始平面R;   
(4)刀具以F值的G1速度铰孔,;
(5)刀具以F值的G1速度向上退刀到起始平面R;
(6)以G0的速度退回到安全平面H;  

例如加工直径10,深度20的孔,铰孔程序格式如下:
%  ;
T1  M6  ;
G90  G54  ;
G0  X10.  Y10. S800  M3;
G43  Z10.  H1  ;
M8  ;
G85  X10.  Y10. Z-20.  R3.  F80.  ;
G80 ;
M9;
M5;
G91  G28  Z0.  ;
G28  Y0.  ;
M30  ;
%

三、经验:通过对影响铰孔质量的主要因素加以分析,结合自身经验,提出在铰孔过程中对铰孔加工质量的控制,在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。
  在机加工中,经常会遇到铰孔加工。铰孔是普遍应用的孔的精加工方法之一。因为铰刀的齿数较多,导向性能好,心部的直径大,刀具的刚性好,加工余量较小,切屑的厚度较薄,可以获得IT8~IT7级直径尺寸精度,内孔的表面粗糙度值可以控制在Ra1.6~0.8μm之间。但实际生产中,铰孔的质量往往不能达到理想的要求。
在某些网站论坛里,我看见有人说铰刀退出时需要主轴反转,我在此说明一下,铰刀退出时不能反转。因为铰刀有后角,反转会使切屑塞在铰刀齿后面和孔壁之间将孔壁划伤,同时铰刀也很容易磨损。铰孔完毕后,主轴还应该是正转以G1的速度状态退到起始高度。
四、改进刀具结构,提高铰孔质量
1、深孔铰刀的改进
铰削深孔(铰刀长度/铰刀直径为:L/D>5)时,经常出现铰刀折断现象,孔的表面质量达不到加工要求,主要原因是深孔排屑困难,堵塞在孔内的切屑容易刮伤已加工表面,并挤坏铰刀刀刃;冷却液不易到达切削区,难以对铰刀进行有效冷却,加剧了铰刀磨损甚至使铰刀折断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需对铰刀的结构进行改进(如下图)。方法如下:
   将标准铰刀的切削部分每隔一齿磨去一段,使切削齿减少一半。这样增大了容屑空间,使刀具排屑性能大为改善,避免了加工中切屑挤坏刀齿。刀齿减少后,冷却液可顺利流入切削区,使刀具在加工过程中得到充分冷却,避免刀齿因切削温度过高而卷刃。改进后的铰刀使用寿命大大提高。为避免铰刀齿数减少后对加工质量的不利影响,在磨齿时,铰刀校正部分约t/4(t为刀刃全长)处的一段刀刃仍保留。
2、铰刀几何角度的改进:        
(1)将铰刀切削部分的刃口用细油石研磨成0.1mm左右的小圆角(如图1),加工时,先用粗铰刀对孔进行粗铰,留精铰余量0.04~0.08mm,然后用研磨后的精铰刀进行精铰,可以降低表面粗糙度值。为防止铰孔后出现孔径收缩,铰刀可用旧铰刀修磨,其直径比铰孔的直径大0.02mm左右,以抵消铰孔后的收缩量。
(2)在塑性较大的金属上铰孔时(如图2),用油石在铰刀的刃口前面研磨出0.5mm宽的棱带,并形成-2°~-3°的前角,保留刃带宽度为原有的2/3,从而减弱刃口的锋利程度,由于尖角加大,改善了散热条件,而且又不容易崩裂,铰孔的表面粗糙度可以保证在Ra0.8μm以上。









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79

帖子

912

积分

禁止发言

积分
912
发表于 2019-3-9 13:34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数控编程网 ( 鄂ICP备16008852号-1 )

GMT+8, 2020-1-20 00:37 , Processed in 0.088651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